保险为什么要升级?升级后的保险产品要不要购买呢?

  • 2020/2/4 18:47:25

导读:世间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世界永远处在变化当中。商业世界更是如此,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观念,层出不穷。

保险行业也不例外,除了人员的频繁变更,还有就是产品的升级换代。

一、保险为什么要升级

好端端的保险为什么要升级呢,尤其是近两年,不少保险公司的产品升级速度越来越频繁,这是为什么呢?根据锦妹的总结,不外乎下面四个原因。

1、政策调整

保险行业,因为对国计民生至关重要,所以是个强监管的行业。而监管政策始终处在不断调整中。

无论是在产品设计、风险防范、销售规范方面,保监会每年都会出台很多指导政策。

去年4月1日,第76号文《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始执行。

该文对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死亡风险保额、贷款比例等做了不同的调整和规定。

去年10月1日,134号文《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开始执行。

该文则对年金险的首次给付及其金额都做了明确限制,并且鼓励差异化定价健康险。

可以说这两个文件,把保险公司的八成产品都清洗了一次。为了产品符合监管规定,就算保险公司不愿意,也必须升级。

2、增强竞争力

就像我们经常用的手机,每年都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厂家不断地进行升级换代,保险产品也是一样,为了提高竞争力,也会持续地更新换代。

特别是这几年,随着政策的开放,国内保险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单是传统保险公司就已经达到200家,再加上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强势介入,推出性价比极高的产品,这就倒逼着传统保险公司要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应对挑战。

3、市场需要变化

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更新,也是为了快速应对用户的需求变化。消费者的偏好与口味,价格敏感度,时刻都在变化,保险产品的开发,自然会紧跟用户需求变化的步伐。

4、销售策略

为了刺激销售,制造新鲜感和话题,保险公司也会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尽可能地增加曝光量,维持在客户面前的活跃度。

保险为什么要升级?升级后的保险产品要不要购买呢?

二、保险升级有哪些方式

1、扩大保障范围

这是最常见的升级手段,增加保障范围,能吸引新客户,效果很好。比如把重疾种类从30种升级到80种,轻症保障也从0升级20种。

由于升级会增加保险公司的成本,所以升级后,可能产品价格会有变动。有的保险公司也会免费给客户升级。

2、增加给付次数

拿健康险来说,可以增加轻症赔付次数,或者重疾赔付次数。这类升级,属于保险责任的变更,对用户而言很实惠。

3、增加轻症豁免责任

早期的重疾险,并没有轻症豁免,后来陆续增加了此项责任。

4、绿色通道服务升级

保险公司的绿色通道服务并不是一成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和政策环境的变化,也会进行升级。

一款重疾险产品绿通服务升级前后,来看,之前只有重疾才有资格获得绿通服务,现在不管轻症或是重疾都能享受。此外,部分项目还可以转让给直系亲属。

5、保额的增加

比如医疗险的报销额度,从50万增加到100万,但是保费相同。

显然,随着保险行业竞争加剧,各种产品的性价比也是越来越高。

总结

升级后的保险产品要不要购买呢?

我觉得,首先要看升级后的新增服务,是不是自己需要的。如果自己用得上,再对比一下成本与收益,如果觉得划算就可以购买。

当然也有不少产品是免费给客户升级,那自然不用考虑,多多益善。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