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迎宁:健康保险发展空间还很巨大

  • 2021/4/29 15:31:56

导读: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平行论坛上谈到健康保险的发展时表示,“健康保险虽然发展比较快,但是我感觉它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还应该增加供给,健康保险的发展空间还很巨大!”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近日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平行论坛上谈到健康保险的发展时表示,“健康保险虽然发展比较快,但是我感觉它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还应该增加供给,健康保险的发展空间还很巨大!”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魏迎宁:健康保险发展空间还很巨大

  按照魏迎宁的说法,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人民健康,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就是说,健康中国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长期战略。而健康保险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不可缺少的一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落实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参加商业健康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

  相比人寿保险、意外保险,健康保险在国内发展起步晚,但最近几年发展最快。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健康保险平均每年增长大约27%,健康保险在总保费中所占的比重由2015年的9.9%提高到2020年的超过18%,比重将近翻了一番。

  魏迎宁指出,2020年年底,健康保险保费规模接近汽车保险,汽车保险是财险公司最主要的险种。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遭受一定的损失,比如餐饮业,旅游业等等。保险业反而发展比较快,激发了对风险保障的需求。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健康保险的保费超过了财产保险,不但超过汽车保险,而且超过了整个财产保险的保费,我看到这个数字之后也感到震惊,可见健康保险的社会需求是很旺盛的。

  魏迎宁说,对于什么是健康保险,银保监会做了规定,健康保险包括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医疗意外保险,它虽然发展较快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还应该增加供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魏迎宁看来,健康保险发展呈现三大趋势。第一,深度运用信息技术。在健康保险中,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发现需求,科学定价,优化服务。长期护理保险为什么难以开展,因为风险方式的概率不太好估计,需要有数据,需要有大数据,要能定价才能销售,用信息技术,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第二,健康保险要与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只有运用信息技术,才能实现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的结合,人们买健康保险,不是为了想得到赔款,而是希望处于健康状态,怎么保证健康状态,需要健康管理服务;第三,健康保险要实现普惠,惠及人民大众。

  魏迎宁称,实现保险的普惠,让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合理的价格、便利的方式买到适合其所需要的保险,让更多的人处于保险的保障之下。重点是中低收入人群,因为高层的客户被开发的比较多,满足中低收入阶层需要的产品,需要更多的关注。要实现保险的普惠,一是靠市场竞争,二是靠保险科技的运用。国家非常重视保险作用,给优惠政策,光有这些政策,没有保险科技的运用,没有市场竞争,普惠还是有困难。

最新资讯 更多>

32076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6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