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受益人原来要这样选?

  • 2021/4/16 15:36:22

导读:保险在每个人眼中扮演的角色可能略有不同,譬如:家庭经济的保障基础、规划人生财富的工具、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等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受益人的选择也很重要!那么,买保险时受益人该怎么选呢?

  保险在每个人眼中扮演的角色可能略有不同,譬如:家庭经济的保障基础、规划人生财富的工具、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等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购买保险时受益人的选择也很重要!那么,买保险时受益人该怎么选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买保险,受益人原来要这样选?

  人身保险受益人的分类

  人身保险受益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指定受益人;一类是“法定”受益人。

  指定受益人

  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的有权获得保险金的人,指定受益人没有人数的限制。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可以指定一个人或者同时指定几个人为受益人。还可以指定同一顺序受益人的不同受益比例。

  “法定”受益人

  如果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没有指定受益人,那么保险金就只能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由法定继承人来继承。《继承法》规定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

  投保时,很多客户会觉得“法定受益人”就是最亲密的家人,就算不写上他们的名字,最后遇到了保险事故,赔偿金也是给他们。但事实并非如此,投保时不指定好受益人,最终的赔偿结果可能与你的投保初衷大相径庭。

  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有哪些区别?

  保险金分配意向的区别

  指定受益人可以说是非常的“任性”,它能够做到这六个字——“想给谁就给谁”。比方说我有三个孩子,但身故保险金我就想留给老二,那我就把老二作为指定受益人,在投保书上只写老二名字。到时候保险金只能由老二来领,老大和老三都不能领。换句话说这个钱给谁,始终由我说了算。

  法定受益人只能做到“该给谁就给谁”。如上文所说,继承法规定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父母、配偶和子女。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来分保险金的人就有可能会很多。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他们可能会把人寿保险作为财富传承的一个手段。一旦遇到风险发生理赔时,“保险公司的赔偿金赔给谁”便成了个核心的问题。不指定受益人就可能存在“钱被不想分到的人分走”的情况。

  保险金领取流程复杂程度的区别

  指定受益人:手续更简单,只需要确定受益人和被保险人的关系就可以了,因为它的保险金分配是一种“背靠背”的分配理念。比如被保险人的两个孩子被指定为受益人,受益比例分别为:老大60%,老二40%。那么,当发生理赔时,老大只需要出示他的身份证明,就可以把理赔款的60%领走,而不需要老二在场,也不需要老二签字。流程更简单,而且相对比较隐秘,不会让家庭关系变得很复杂。

  “法定”受益人:手续比较复杂,它是“面对面”的分配理念,少一个不来都不行。总之,和“法定”受益人相比,指定受益人:更“任性”,保险金想给谁就给谁;更“简单”,保险金领取手续简单便捷。

  “受益人”指定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身故受益人必须明确指定,否则未指定受益人的身故保险金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而法定继承,需要先清偿债务。

  不宜仅指定一位受益人,因为如果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则身故保险金仍然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处理。可以将直系亲属按照照顾的意愿、年龄等做一个排序,梯次指定为第一、第二、第三……顺序受益人。这样即使有部分受益人死亡,也将有其他的受益人,不会使身故保险金进入法定继承程序。

  受益人的约定包括姓名和身份关系,保险事故发生时身份关系发生变化的,认定为未指定受益人。因此当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身份关系发生变化时,一定要注意更改受益人。身份关系发生变化常见的就是离婚导致夫妻关系消灭。

  相关阅读

  受益人变更的两个误区

  误区一:很多人认为受益人变更业务的申请资格人是投保人,其实申请资格人是被保险人,简单来说受益人指定谁是被保险人说了算的。

  误区二:很多人认为受益人变更需要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一起,其实完全不需要受益人在场,只需要受益人证件即可。

  受益人变更常见的两个情况

  情况一:被保险人是成年人的,请被保险人申请并准备自己的身份证原件和受益人证件原件即可。

  情况二:被保险人是未成年人的请投保人作为被保险人的监护人申请并准备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身份证原件即可。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